轮回陌上桑(闭关断更,两年再见)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爱发电ID与此同名)

【白狄】《来生缘》第二十章 (名字还没想好)

#快开学了(丧)


「嗨,听过补天的传说吗?」

桃花开得正明艳,白袍银铠的龙族男子随手拨下一枝,红宝石般的竖瞳在花丛中闪耀,不亚于那灼灼其华。

他若有所指地问,目光落在那个站在湖边的人身上,后者背对着白龙,一直留意着在水中嬉闹的孩童们和那只狐狸。

「女娲补天的那个补天吗?有啥好稀奇。还有,放开我的头发!」

桃花飘零,盘旋,汇聚在树底下,花瓣散尽,一个红衣白褂的小人儿靠坐在那,细看却是个唇红齿白的俊俏少年,长发拖地,一双桃花眼媚而不妖,反而带着几分清气。

「哦?小桃树,那你给我讲讲,为何主上要补天呢?」白龙看似狂傲,却是十分注重礼节,不敢妄称那位的全名。

「不周山被共工撞断了,天塌了。」

「为何共工去撞不周山?」

「他和祝融打架输了。」小桃树紧跟着。

「为何他要去和祝融打架?」

白龙和少年一愣,看向发问者,那个玄色衣衫,白发金眸妖孽模样的人类。

阴阳师转身,换了个口吻:「为什么,共工要和祝融冲突?」

「还有,为何落败的会是共工。五行中水克火,水火二神又是势均力敌,作为火神的祝融,绝无可能从水神那里占到任何便宜。」

「先生认为共工和祝融的战争有问题?」

面对少年的疑惑,阴阳师坦然摇头,也不知是在表示自己不知道还是事实不应如此。

突然,一朵水花准确地拍上他的后脑,顺着发丝滴滴答答地往下淌,水渍在后背处晕散开,把他浇了个透心凉。

「狐——狸——!」

「噫哈哈哈哈!打不到打不到!」

罪魁祸首成功地把阴阳师拉下水。后者把帽子一放外袍一脱,以符御水,几个人头大小的水弹朝着那个紫色毛球砸去。狐狸大笑着闪躲,后腿飞蹬,铲起十来丈高的水幕,压向阴阳师的同时也波及到了玩水的孩子们和湖心岛上的白龙和桃树精。

……接下来就是一场单方碾压的水仗。

「咕噜噜你噜噜们耍咕噜噜噜赖!」

狐狸被白龙掐着后颈按进水里,被灌了一肚子的水,眼白翻起半死不活,其余人则坐在一旁看戏,满满的幸灾乐祸。

「死流氓说过,能群殴,何必单挑呢。对吧怀英道长?」

阴阳师没有认同,却也没有阻拦对方折腾狐狸。

「靠噜噜噜!」

※※※※※

狄仁杰站在天衣坊的小院里,内心在为自己走神而自省的同时嘴角却是上扬着的。

怎么就想起昨晚的梦了,真是……

不过,共工和祝融为什么打架,这个问题好像真的没人提出来过。

视线越过悬挂在木架上整齐排列的布帛和参差不齐的染缸,紧跟着不远处鸡飞狗跳的人群堆,随着其中的那个白色人影上下游移,最后用余光瞟向身侧,打在那只在自己肩头作祟的手上。

“狄大人!狄大人救我啊啊啊啊!”

狄仁杰冷冷一哼:“我记得剑仙大人的脸皮可没那么薄,怎么量个身材尺寸都搞得像是被人追杀。”

“换你被一群姑娘摸胸揉腰捏屁股试试啊!”

李白缩在狄仁杰身后,好似躲在自家男人身后的小媳妇,奈何自己比对方高且大上半圈,藏不严实不说,还显得有些滑稽,徒增笑耳。

“李白哥哥/小郎君/李公子/剑仙大人,让奴家来帮你量身啦~”

天衣坊里的年轻女官们蜂拥而至,又因为狄仁杰的缘故不敢上前,形成一个半径约五尺的包围圈。鼻翼间充斥着女子所用的脂粉香,狄仁杰瞄到身后人衣上红亮的唇印,内心没由来的烦躁。

“别浪费我时间,陛下还在等我。”

狄仁杰用力甩开抓在自己肩头的手,却又被对方快速地抱住腰。李白缩着脑袋,几乎要长在狄仁杰身上:“不要!”

“这可叫我们怎么量?”一个拿着皮尺的女孩道,“要缝制冬衣的很多,公子这个时候才来报尺寸可是晚了。为了能尽早让奴家们完工,还请公子配合。”

你们刚刚对我“上下其手”时可没和我提过这啊!李白在心底呐喊,圈着狄仁杰的双臂又是收紧。

“啧,冻死你算了!”

狄仁杰剜了李白一记眼刀:“我来。”

出息,要不是赶时间我才懒得管你。

狄仁杰向旁人借来皮尺,而李白竟然十分合作地脱下自己的白色外袍,只余那件领口饰以红纹的贴身里衣,领口半敞,露出明显的胸肌中缝。

治安官和剑仙顿觉得周围的目光更炽热了。

呜,我们才没有嫉妒狄大人……女孩们难受归难受,本职还是要做好的。她们耐心地听着狄仁杰报上李白的尺码,记在本子上,又提出几种适合的款式和花色供挑选,李白全程不在状态,一切便由狄仁杰代劳。

李白突然想起什么,嘴角上扬,身体扭成一根面条,挂在狄仁杰身上:“狄大人,你不用量尺码……”

“天衣坊早就熟知狄某的尺码了,不劳剑仙。”

狄仁杰抽身离开。切,你心里那点小九九我还不清楚吗?门都没有!

李白摸了摸自己的鼻子,掩藏在手下的笑里透着无奈,虽说是意料之内,可这还是有些挫败啊。

“咦?李先生?”

李白循声望去:“你是……是你!”

※※※※※

「这次干得不错。下次,把那个人的“眼”带回给吾。」

黑雾晃了晃,最后散开成细小的颗粒,消失在空气中。但男人知道祂还没有离开,这片空间里,哪怕是一粒灰尘,都可能是祂的寄宿体。

“……他是我朋友。”我在天界唯二的朋友,也只有他们不会歧视神格不纯的自己。

「朋友?呵呵呵……哈哈哈哈哈,吾告诉你,所谓的感情永远没有利益来得牢固!若让那三眼和被贬下界的白龙得知你的所作所为,他们还会这般对你吗?你们所谓的友谊还能作数?可笑。」

「当年的我也是太天真,对那个女人无条件信任。结果呢!?那个女人说的好听,还不是偏听偏信她那些所谓的孩子们,为了成就她那高尚伟大的美名杀了吾,把吾的残陵和魂魄放逐至混沌!永不见天日!」

「这个容不下差异的世界本就该毁灭!而同样受到不公的待遇的你,则是我的最佳伙伴。来吧,让我们一起去改变……」

“够了!”

男人歇斯底里地吼着,最后似是脱力了。他慢慢蹲下,抱头,发出痛苦地呜咽:“我不会再帮你了……不能去伤害他们……我不要……不要……不要!”

金光炸裂,如破晓黎明,当一切恢复原状时,男人已经不见踪影了。

「呵。」

黑雾慢悠悠地聚拢,一轮黑色的光圈浮动着,缭绕在它周围,随后以音速向四周扩散。其中传出的声音好似无止境的哀嚎野哭,令人头脑发胀发疼,并逐渐放大,嗡鸣不绝。

“啊——”一声惨叫。

看着天边直直坠落的人影,那个声音又阴恻恻地响起,如恶魔一般。

「既然你做不到,那便由·我·代·劳·吧。」

「你的身体,归我了。」

※※※※※

“苏姑娘为何会在这里?”

眼前的一幕足以令所有适婚女子心碎,因为她们共有的梦中情人青莲剑仙,正与一个女孩交谈甚欢。二八年华的少女梳着双环髻,配着身上的鹅黄色袄裙显得轻巧灵动,她与李白并肩坐在长凳上,大腿上还搁着满满的一篮纺锤。

李白对苏昙锦的印象还是挺深刻的,虽说上次有赶时间的原因,可是在船上自己被对方撩得掉头就跑却也不假——这么大胆的女孩,他也没见过几个。

“盘缠用完了,我也没人可以投奔,在街头混饭吃时走运碰上了七娘,就来到这里了。”

苏昙锦吃吃地笑:“大家对我很好,这里就像家一样。”

“是吗,哈哈。”

李白干笑着,不知道如何继续。他没法像面对狄仁杰那样十分自然地和这个女孩交流,女孩的坦率令他有些不适,甚至是担忧——这小丫头的言行太冒失,万一遇上心怀不轨之人可是很容易吃亏的。

“时候不早了,小女子先回去了,李先生也快去找狄大人吧。”

苏昙锦像是看出李白的尴尬,起身欲行礼告别,也不知是坐的太久还是怎么了,她没留神自己腿上还有一只篮子。篮子便被掀翻在地,纺锤骨碌碌地滚满地。

李白心想这也太不是时候了。斟酌了一下,他还是选择蹲下身帮女孩捡回纺锤,比起被说成铁石心肠冷酷无情,自己与某个姑娘关系亲密的绯闻根本算不上什么,反正眼下,狄仁杰也不会关心自己看上了谁。

“谢谢李先生!”

“不必客气。”

二人相视一笑,礼貌而保持距离。然而放在旁人眼中,是不是如此就不好说了。

——

——

狄:我才不关心李白看上了谁,只要不祸害长安,他爱咋咋地。

白:……(我看上的当然是你啊,暗示还不够吗!你咋那么迟钝!?)

等着真香吧。

顺带一提,苏昙锦不是私设人物。

看神话故事时,在下有时闲得慌,会从结局去倒推,推着推着就有些意想不到的发现——很多故事发生的原因,祖宗们并没告诉我们,比如水火二神为啥打架,是为利益冲突还是单纯看不顺眼?

评论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