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陌上桑(闭关断更,两年再见)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爱发电ID与此同名)

【白狄】《来生缘》第十六章 未知

习惯的力量有多可怕,李白算是见识到了——没了剑,他所有的招数都无法自然施展,只能在赵云的枪锋下被动挨打。

“诶诶诶停停停!你给我停!”

李白被赵云一枪挑飞,仰面跌落在地。他连忙一个鲤鱼打挺坐起,双手举过脑袋,来了一记空手接白刃,将那从天而降的龙枪夹在手间。

“如果你想把你阿哥的房子毁了你就继续揍我!”

“???!”

见对方不再动作,李白心底暗暗为自己的决策点赞。

耶!赌对了!果然道长在这个木头心中的地位不是一般的高,而且还是阿哥≥阿亮≈师父

道长对不起,先借我挡一挡。

“这里,可是你阿哥的屋子。”李白保持着接白刃的滑稽姿势,开始满天胡扯,“你要是揍我,我肯定会闪避;我一闪避,你的攻击就会落空,弄坏院子屋子花草树木;这里被弄坏了,你阿哥就没地方住了。”

赵云成功地被李白的话带歪了思路,最后通过李白的歪理得出一个结论——阿哥会因为我揍狐狸而没地方住!

“你阿哥现在的身体可不像以前那样强大,睡在外面会着凉生病。子龙你不希望阿哥生病吧?”

赵云眉头紧锁,斟酌了好一会儿:“……对。”

“那还打吗?”

“打!”

……敢情你刚才完全没听进去啊!

“下次,换个地方。”

……算了,眼下命是保住了。

得赶紧把剑拿回来才行!

※※※※※

“阿哥不理你?”

二人休战后便一起坐在房前的台阶上。李白双手托腮盯着不远处蹦哒的麻雀,垂头丧气:“是啊……我惹他生气了,他现在根本没心情见我。”

“那你可以把阿哥惹开心啊。”赵云一本正经道,“能惹生气,自然也能惹开心。阿哥开心了,就会理你了。”

“⊙_⊙……对哦。”

见李白如此迟钝,赵云扶额道:“阿亮没说错,狐狸哥你在阿哥面前就是天下第一蠢。”

“……”

李白黑了半边脸,却敢怒不敢言。没办法,功夫再高,也怕菜刀。更何况对面的不是菜刀,而是韩信寻太乙专为徒弟打造的龙枪。

诸葛亮这只桃树精,长得柔弱易推倒,嘴却毒利要人命。可惜自己身在长安,没法去挖光他的桃花酿泄愤。

“小亮亮现在还好吗?”

“忙。”

“……具体点。”

“看书,画图,拼机械,见人。”

“见人?”

“隆中,善男信女,要红线,求姻缘。稷下,学弟学妹,贤者,传送资料。王诩,问问题,送残片古籍。”

李白早已习惯赵云的说话方式:“那还真不是一般的忙……等下,残片,什么残片?”

“是……”

赵云蓦然瞳孔一缩,声音戛然而止。他突然从台阶上蹦起,大叫一声该死,身形迅速变化为黑质,嘭地砸进地上的树阴,消失不见。

“喂喂喂!话别只说一半啊……啧!”

※※※※※

子龙,救命啊!

赵云离隆中越来越近,他心底的呼救声也越来越强盛。

“阿亮!阿亮……”

赵云又是提速,蜻蜓点水般点过片片枯叶,身后的披风被扯成一条笔直的蓝线。

“阿亮,你没事……”

赵云刚在草庐前站稳,诸葛亮嗖地一下窜到他身上,双腿夹住他的腰,手臂紧紧环住他的脖子,像只树熊一样挂在他身上。

赵云被来人冲得向后退了几步,伸手顺了顺对方的背表示安慰:“没事了,别怕别怕……”

“子龙,子龙!老鼠,有老鼠啊啊啊啊啊!”

“……”

透过雪白的发丝,他顺着诸葛亮手指着的方向望过去,脸上是大写的无语。

赵云哭笑不得:“……阿亮,那是竹鼠。”

“一样一样都一样!都是一对大板牙!都会咬树根啊啊啊啊啊——”

“它们的食物是竹子……”

“把它赶走啊啊啊啊!子龙!赶走它啊啊——”

“阿亮,元芳不也是鼠妖吗……”

“赶走啊啊啊啊——!子龙!”

诸葛亮被吓得哇哇直哭,完全没在听赵云的话。作为一个师从稷下,深得三位贤者真传,身负机关术绝学和元气弹这种大杀器,并拥有近千年修为的大妖,却惧怕一只连灵智都未开的啮齿类动物,也不得不令人感叹“世间万物,相生相克”这一亘古不变的道理。

赵云无奈摇摇头,释放出杀气,原本还蹲坐着看“男上加男”好戏的竹鼠噔噔几下跑没了影。

“呜呜呜呜呜呜……”

诸葛亮死死揪着赵云的衣服,一哭就停不下来。

“子龙……我好难过……”

仙君遗世独立的超然形象随着哭泣而完全崩塌:“我想回……青丘……我想先生……想大家……我想回家……呜呜呜……”

撩起高低不齐的鲜红色的姻缘带,赵云抱着诸葛亮来到挂满桃树底下,靠坐在树干上,小心地为对方揩去眼泪。

“会回去的,我们,大家,都会回去的。”

“阿哥,也一定会回来的。”

诸葛亮趴在赵云身上哭得直打嗝,桃色的眸子里水光潋潋,显得楚楚可怜。树上的桃花刷拉拉地飘落,铺满一地,盖住二人,好似也在落泪。

“……子龙,我其实……不是很希望先生回来。”

“???!”

“害死先生的,肯定会再对先生下毒手……我怕,我们又是来不及……来不及……”

无力感,诸葛亮只感觉到自己面对这未知存在的无力。他似乎又想起了化为焦土的青丘,和只能避难稷下,放声痛哭的自己,那个无能的自己。

青丘也好,先生也好……恐怕还会有更多成为那未知的牺牲品。他不愿失去更多,更不愿经历得而复失。

“打我们,我们打回去……”

“我们是无法消灭ta的,ta根本就不属于这个世界。我们做的一切都只是徒劳,而ta随时都能……”

诸葛亮瑟缩了下身子,似是在胡言乱语:“阴谋很早就已经开始了,青丘的围剿,也只是阴谋里的一小环,ta的目标根本就不是青丘……”

“什么阴……”

赵云剩下的话被诸葛亮堵了回去。诸葛亮双手按在对方的唇上,眼神晃动透露着恐惧。

“别问,ta在听,一字不落地听到了我们的话。”

“躲不过,逃不了……”

“ta一直都在,ta无处不在,ta……我们……”

诸葛亮无力地垂下脑袋,额头抵在赵云结实的肩膀上,身子不住颤抖。赵云无法,只得抱紧对方。

脱下仙君外壳的诸葛亮,只是一个怕老鼠的桃树精。神仙的外衣没了,四面八方的压力却有增无减。

作为“影子”,他能做的,也只有陪伴而已。

※※※※※

鬼谷子不知为何的,又一次回到了那个放置转生阵法的山洞。快二十四年了,地上繁复的刻痕依然存在,却因为阵眼消失而暗淡无比。那团淡蓝的魂火不在了,那个凑在魂火前絮絮叨叨的醉酒男子也不在了……

也没啥好怀念的。

嗤笑一声,鬼谷子身子突然一震,微微弯腰,双手扶上自己的面具,明眸中染上一丝痛苦。

“嘶……”

面具被抠下,啪嗒落地,一张稚嫩的脸孔露了出来。

鬼谷子脸可以说是很秀气的,明亮的眼,小巧的鼻,浅色的薄唇,放出去绝对是个人见人爱的翩翩少年郎。

如果他的双颊上没有那些故意被刻得乱七八糟,从眼角招摇着蔓延至下巴的古怪文字,恐怕真是如此。

为了留下永不磨灭的屈辱印记,黥刑所使用的本就不是普通利器。鬼谷子脸上的伤更不可能凭借本体自带的恢复能力而愈合。

「不要去抓,伤口会感染的……」

「我的脸是不是再也好不了了?回答我!」

「……别想太多,一定会好起来的。」

「你有什么资格怜悯我!你以为你是在帮我吗!你那四处泛滥的同情心没处撒就别找我!我才不要你可怜!」

自己当时甩开了阴阳师,对方手中的符箓散落在地,被愤怒的自己狠命践踏,变成一堆废纸。

……

“骗子……”

鬼谷子抚上脸颊上发黑的伤痕,即使痒得发疼也没去抓。

不能抓。

抓坏了,那人就认不出王诩了。

王诩,那个坚强而倔强的小猫鹰,颤抖着捡起面具,戴了回去。站起身时,他又成了那个鬼谷子,那个孤独而神秘的鬼谷子。

该去见那个书呆子了……

※※※※※

“你到底想干什么?”

狄仁杰认命地将手上的卷宗放下,对上剑客湛蓝的眸子。

“帮你。”

“你离我远点就是在帮我……”

“我手脚快,体力好,能端茶倒水,还能帮你搬卷宗,收了我吧狄大人,我保证不添乱!”

李白双手撑在桌面,压低身子,直视着对方的眼睛,嘴上说着请求,却大有一副你不答应我就不起来的架势。

倏忽间,他发现狄仁杰的眼睛并不是纯正的黑褐色,而是那种浅浅的褐,像浓稠的蜜糖一般,看久了会让人陷进去。若是用这双眼睛抛个媚眼,绝对是风情万种,缱绻无穷。

这么一想,李白对金眸的执念也淡了些许。

“……随便你。”

狄仁杰有些自暴自弃地瘫在椅子上:“帮忙把那红皮的卷袖拿过来。”

“好哒,狄大人~”

“啧。”


  

——

——

在下卑微地爬回来了……

在我的印象里,王者里的亮亮一直是个可攻可受的存在(云亮亮懿我都会吃点,嘟嘟我留给伯符兄了,小元歌我抱走了)

这里私设了亮亮怕老鼠,还私设了鬼谷子因为脸上被刺了字才戴面具(我对不起小鬼鬼!),黥(qíng)刑又名墨刑、刺字,也就是很多中国古典小说里的刺金印。


评论(1)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